曹爽怡

观《迷墙(Pink Floyd The Wall)》有感

迷墙(Pink Floyd The Wall),是摇滚乐之路上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我先听了几遍整张专辑,觉得十分喜欢才去看的电影。西方叙事学家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定位为社会学上代际关系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在这之前的人们被称为是“文字的一代”,这之后的人们被定位为“视听的一代”。MV从那时开始作为重要的宣传手段而存在,但是像这样专门为一张专辑拍一部这么高水准的电影实属罕见。

 

米高梅真的厉害,将音乐和动画相结合的能力出神入化(看猫和老鼠的时候就被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精湛的表现力折服了),画面和歌词契合度极高,完全达到了1+1>2的效果(那个时代很多MV的剪辑完全不知所云),很多黄暴的,血腥的场面都通过动画诠释得极其震撼人心,我相信看过电影的人绝不会忘记可怕的黑鹰,战场上的亡灵,血腥的十字架,象征男女生殖器的痛苦纠缠的郁金香(这一段动画在1990和2012年的演唱会都有完整展现,看来RogerWaters也非常喜欢这段),最后出场的象征权威的满嘴喷粪的菊花怪,这些意象,不仅大胆独特,还有极大的视觉冲击力。我不知道这些动画形象是米高梅自己创造的,还是乐队成员想出来的,总而言之,如果没有这几段穿插其中的精彩至极的动画,这部几乎没什么台词的电影的感染力将大打折扣。

 

美国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个迷惘与理想的集合体——嬉皮士终于诞生。很多嬉皮士来自白人富裕家庭,他们抛弃富裕,来感受并赞美贫穷,体验简单而随意的生活。正因为这些富家子弟享受过主流的中产阶级的舒适生活,才有可能成为这种虽然舒适但扼杀人的创造力的生活的反叛者,也只有真正感受过主流文化的人,才有可能看到它的弊端,从而对它进行批判。在1967年那个被称作summer of love(爱之夏)的夏天里,“Make Love Not War”(要爱情、不要战争)成为了最有号召力的嬉皮口号。他们来自富裕的中产家庭,却愿意为边缘人呐喊歌唱。这场运动影响了全世界处于迷茫中的年轻人。于1965年组建的Pink Floyd在Syd Barrett的带领下,乐队从一群出身中产阶级、附庸风雅的剑桥学生党出落到伦敦的地下音乐英雄。

 

这部电影中,BobGeldof为主演,他演绎了男主痛苦癫狂的一生,我一开始以为只是名字一样,没想到他真的就是那个1985年Live Aid的组织者。《The Wall》这部电影的男主据说是结合了RogerWaters和Syd Barrett两个人的人生经历创作出来的,可以算是Pink Floyd主创的人生传记。1979年的《The Wall》及1983年的《The Final Cut》是沃特斯时代的巅峰。The Wall象征着每个人在人生之路上遭遇了一连串打击,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之中,为了保护自己所筑起的高墙。这堵墙,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隔阂不信任,也可以是我们拼命想逃避外来的压力,在自己和他人之间筑起一道可供自己喘息的高墙。整部片子都非常压抑,所以我理解很多人不喜欢它,而生活幸福的人确实也很难理解其中蕴含的摆脱不了挣脱不开的深沉的苦痛,“无病呻吟”“矫情”就是他们对此的评价。战争,死亡,背叛,性欲,刻板的教育,母亲的溺爱,这一切都化作一堵高墙,将我们的本来面目挡在后面。

 

我和很多人一样,这张专辑里最喜欢的是《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 2》和《Comfortably Numb》,“Hello”一出,马上起一身鸡皮疙瘩。《AnotherBrick In The Wall pt. 2》(柏林演唱会唱这首歌的是个叛逆少女,非常可爱,台下的观众基本人手一个面具)真的唱到我的心里去,学生们进入传送带,一个个戴上面具,最终成长为一模一样的人,一个个跳入绞肉机被绞成肉酱,然后场景一转,愤怒的学生将一切撕碎,烧毁。我在转行的时候,曾认真考虑过去当一名教师,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教师都是非常不错的职业了,但是接受填鸭式教育长大的我,从心底对此深恶痛绝,我根本不敢想自己连吼带骂去逼着小孩子们写作业,考高分,一个错字写一百遍,就连我自己都不认可的事情,该怎样才能做好呢?我害怕看到小孩子愤怒的眼睛。我本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教育方式应该有了很大的改善了,没想到现在小孩的负担反而越来越重了。《The Wall》录制于1979年,于1982年被拍成电影。40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好,我们的社会反而变本加厉地迫害孩子。虽然说每一代年轻人有每一代的苦恼吧,但是这个苦恼的跨度也太长了,并且在我们这代人根本看不到有什么改变的希望。

 

接下来的《Mother》和《Young Lust》到现在都很有大争议,如果这是两首中文歌,微博热度能上天。那个时代确实很多摇滚乐队就像有厌女症似的,还有很多乐队的小黄歌里有很多物化女性的歌词。不少人说看了这一段对女性产生了心理阴影,其实这正是这些歌曲的现实意义所在,我们近两年开始批判自己的原生家庭,对现在的婚姻制度进行反思的时候,这支英伦摇滚乐队早就将其写进歌里唱遍全世界了。

 

《The Trial》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段,不仅因为动画非常好看,还因为这种叙事性的歌剧唱法在摇滚乐中非常少见,看电影之前光听歌就能脑补一万字。最后,在怒吼的“Tear down the wall!”中,墙轰然倒塌,墙外是一个和平安宁的世界。

 

我们对伟大的作品进行各种解读,找到其中感同身受的一部分落下热泪,虽然有一部分人表示“完全看不懂这部片子讲的是什么,早知道是一部超长的MV就不看了。”但这正是这样的艺术作品的意义所在,好的作品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以此为线索来解读自己的人生,唱给能理解你关注你的人听,而不用去在意那些反对的声音,为受苦的人们和美好的明天歌唱吧。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