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物质决定意识——读《绝迹动物古抄本The Resurrectionist》有感

《绝迹动物古抄本》,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我当初纯粹是被大家分享的那张海塞壬骨骼图惊艳到才果断购买的,确实很对我的胃口。图片上那些一板一眼的解说词以及细致的描画和素描课上临摹用的人体解剖图几乎完全一致,我就喜欢这样认认真真的胡说八道。半人马的解剖图也非常有意思,我一直都对这种长着两个腹腔的生物的身体构造抱有很大的疑问,这下子终于解开了,舒服。本书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虚构的斯宾塞·布莱克医生的简传,讲述了他如何走上行医救人的道路,如何一步步偏离医学常规,转而通过解剖、嫁接生物活体探究神话动物构造的过程。其中对儿子和妻子进行改造的故事非常像《钢之炼金术师》中那个那个最悲惨的故事,我甚至不敢看第二遍——将女儿和狗炼成了合成兽!仅仅是回忆起这个故事都让我胸口一痛。是的,这本书里面也有很多情节相当血腥重口。书中第二部分是斯宾塞·布莱克的研究成果:收录有有翼斯芬克斯,海塞壬,羊人萨提洛斯,阿斯忒里翁-弥诺陶洛斯牛头人,伽内什象头人,喷火奇美拉,哈迪斯地狱犬,戈尔贡飞马,东方龙,半人马,厄里倪厄斯人面鹰这11种神话生物的解剖图。所有绘图,均依据神话动物原型,参照现实中的生物体结构,遵从解剖学原理绘制。话说回来,这样的脑洞大开的书东方也有一本——《山海经》,不过咱们显然更喜欢从味道和疗效方面来思考和解读神奇生物,而西方则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对他们进行分析和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我真不敢想象《山海经》里的生物解剖出来是什么样子。不过这本书也证明了,我们只能根据现实来进行创作和想象,即使是再天马行空的作品中的神奇生物,我们亲爱的斯宾塞·布莱克医生直接用狗啊,鸡翅膀啊,羊腿啊就能拼出来,鼻子眼睛内脏都一样样摆在面前给你看,不过你这样一搞,就一点都不神秘了嘛,这让人还怎么吹牛逼嘛。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