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聊聊Buckethead

Buckethead这个人让我羡慕无比!他不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将自己喜欢的事做到世界顶尖水平,不仅能以此为生,还能数十年如一日隐瞒身份,网上几乎查不到他的任何个人信息,连一张清晰的正面照都没有,也就意味着他平时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妻子儿女也不用担心会受到骚扰,面具一取,就是另一个人。当然,这带来的坏处之一就是永远没办法享受到真实容貌曝光在摄像机下的虚荣心的满足。最开始我以为特别的桶头面具造型是唱片公司的设定,编造一系列奇幻诡异的童年故事,故意营造神秘感来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吸引大家买唱片和看演唱会,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他已经年过半百,有自己的公司,大量出专辑,近期也看不出有什么摘面具露真容的打算,或许,这种造型,真的就是他自己想出来并且十分乐于继续保持下去的吧。

 

面具下的人,或许并不是一个,而是一群人呢?我当然看见有人在论坛讨论过这个话题,但是此话一出,大家都笑了,这种身高,这双大手,这种吉他演奏水平,全世界能找出几个?当然,也一直有人怀疑面具下的人就是PaulGilbert,但是既然Paul已经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和小Buckethead的往事,所以怎么想也是不可能的吧,除非他有双重人格。

 

至于桶身上那些诡异的童年故事嘛,我觉得是唱片公司编出来博人眼球的,我就纯粹当小说在读,小小的孩子,在农场里被虐待被欺负被嘲笑,住在鸡窝里,到了晚上就在墓地里疯狂弹吉他,堪称猎奇小说的范本。不过,大量出现在新专辑中的鸡叫声,和他的一些前队友爆料,这家伙是真的喜欢鸡舍和小鸡。看了观众录的一些现场视频,我觉得这家伙还是有蛮有意思的啊。无论是给观众发小礼物啦,表演双节棍(摔倒的那段视频请务必去观看,我也就看了几百遍吧)和机械舞啦,无与伦比的演出热情啦,生病之后积极治疗,认真锻炼身体,这都不像是一个有什么心理问题的人能做出来的事情啊。他是真的爱着自己的工作,爱着音乐和这个世界啊。

 

从Colma到Giant Robot,再到Live In Bucketheadland,虾米音乐上他的专辑高达337张,这是什么样的创作热情,粉丝们根本不可能短时间听完,更何况他出专辑的速度应该比大多数人听专辑的速度还快。听说他喜欢在小剧场演出,希望观众可以近距离看自己弹吉他,第一排的观众除了领到小礼物,还可以按Buckethead吉他上的按钮,而且一般情况下票价还特别便宜,有人在网上晒出的门票也就25美元, Buckethead的粉丝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群人了。自己的偶像数十年不吸毒,不打架,不乱搞事情,一心一意做好音乐,还这么宠粉。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最新的专辑里,The Embalmer这首我喜欢极了,机械感非常强烈,而且一首歌里面转变了好几种风格,用评论的话说就是“有种声控切歌的感觉”。也许很多人觉得,桶头的一些专辑无论从专辑封面到设定都非常诡异,“听起来有种死亡的感觉”,其实多听几首,温柔的歌非常多啊,soothsayer,theleft panel,the sky is heavy,watching the boats with my dad,都很细腻温柔,尤其是I love myparents和who me,听得人几欲落泪。

 

我看了几场桶头在Guns N' Roses的现场演出视频,真的是格格不入,弹吉他都尽量离其他队友远远的,一个人默默弹奏,难怪最后还是分开了。

 

另外,关于桶头怎么加入枪花,我看了一段记者的采访,笑到头掉。

 

“MK: 你现在在枪花。我挺好奇你怎么加入的?感觉这一步走的很复杂。

 

B: 有个电锯杀人狂的布娃娃又大又蓬松,放在商店里出售。我家人没有送给我那个。Axl圣诞夜邀请我去玩,虽然之前从没见过他。我挺伤心没有那个布娃娃的,不过没事啦。去Axl那儿以后,他给我看一个盒子,那时候Michael Myers版的布娃娃已经上市有一会儿了,我认得那个盒子。我打开了,结果发现是电锯杀人狂。当时就沦陷了。”

 

就这样沦陷了,有太多媒体喜欢将Axl塑造成一个二傻子的形象,其实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来,这家伙蛮有心机的,至少情商很高啊,能非常清楚地知道对方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桶头的身体好了起来,又能每周出新专辑了(误),真好啊,世界上真的有人能够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投入这么多的爱和热情,能够这么单纯,这么认真,这么炽烈地活着。

 



评论(2)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