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读《疯狂的钻石:锡德·巴雷特的一生与平克·弗洛伊德的黎明》有感

“当他走过我身边时,我说‘嘿,Syd。’他只是看着我。我与他对视,那双眼睛中已经没有了过去的那种光芒与灵光闪现,好像有人拉起了窗帘——你懂我的意思吗,就是说毫无生气。我几乎休克,觉得非常、非常伤心。”

 

那个时代群星闪耀,追求个/性/解放的同时充满了混乱和疯狂,摇滚明星们酗/酒、吸/毒、说脏话,行为无法无天。Pink Floyd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一股清流,而这支乐队最初的开创者,领导者Syd Barrett更是一个传奇,他的明星之路与疯狂相伴,他那昙花一现的摇滚音乐创作生涯收获了无数疯狂的拥趸,直到他逝世多年后的今天,江湖上仍然到处都是他的传说。

 

这本书在网上的评价比较一般。全书的结构相对比较混乱,对于Pink Floyd不了解的读者并不算友好。而且除了对Syd前队友的采访以外,很多关于Syd的描述都是通过采访第三者得来的,所以蛮多章节就像都市传说一般有着一股杜撰的廉价恐怖故事感,而叙事也属于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前一章节David Gilmour已经成为了腰缠万贯的摇滚明星,后一章节他突然又开始靠救济金过日子,看得人一头雾水。但对于Pink Floyd的粉丝来说,绝对是值得入手的。

 

说到Syd Barrett,肯定不能不首先提到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黎明之门前的风笛手)这张专辑,曲风相当清新愉快,歌词充满了童趣,虽然这是乐队的第一张专辑,但是很多乐评家都把它列为自己最喜欢的Pink Floyd专辑,迷幻风格的Lucifer Sam,Pow R. Toc H.,Bike都非常值得一听,请不要错过。早期的See Emily Play和Arnold Layne也不错,Arnold Layne的MV创意十足(这里多提一句,Pink Floyd的MV创意和唱片封面设计一直都非常牛,甩同时期其他乐队几条街那种),歌曲本身的故事也很有意思,说到Arnold Layne,书中多次提到Syd本人也蛮喜欢女装的,这个细节还真是值得玩味啊。

 

The Who的彼得·汤谢德(Pete Townshend)显然是一个好管闲事而且话特别多的歌迷,他对Syd Barrett的喜爱溢于言表,他不仅出现在这本书的鸣谢名单里,而且在多处关键点发表长篇大论,他是真的很能说,也确实十分了解Syd和Pink Floyd,看来这么多年都在默默关注着他们。稍微跑下题,The Who的成功之路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在乐队默默奋斗的年代,Pete Townshend白天在一所艺术学校深造,其余的队员则各自打着零工。晚上,他们在伦敦一家名叫‘大帐篷’的夜总会演出。”看到那样才华出众的Barrett,Townshend是不是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呢?或许也有想起Keith Moon被毒/品毁掉的人生?“当Pink Floyd越来越出名,人们对Barrett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Syd吸/毒的量也越来越大,但毒/品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令他本人变得更加的孤僻,带来更多的压力。”Pete Townshend说:“有意思的是,让我深感敬畏的人其实是Roger Waters,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他的表情都如此可怕,而Syd则让人觉得可怜……Syd是个有精神病倾向的人,由于过量使用迷幻药而难以自控。我记得在临床环境下,迷幻药是为了治疗精神病而开发的。我只尝试过几次,那种感觉相当可怕。我自己也有一定的精神病倾向,对我来说那种迷幻药极其危险。”这是不是太讽刺了,曾被认为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海/洛/因,吗/啡,L/S/D,脑叶/白质/切除术(lobotomy),结果通通把病人变成了比疯子更可怕的样子。一直在接受治疗并且不断进行自我反思的Pete Townshend是幸运的,Barrett和Cobain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不过Barrett的队友Richard Wright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毒/品并不是促使Barrett举止异常的元凶……一个人想要自甘堕落,就必须首先抱有这种想法……就算他没有吸/毒,我认为他还是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现实就是这样,你弄不清来龙去脉,也永远无法预知未来。”

 

我时常想象着,那虚弱的,苍白的,神经衰弱的,疯子,或者说,被大家认为的疯子,同时也是一位公认的音乐天才,是怎样日复一日地睁着一双黑洞一般的大眼睛,一动不动地躺在所有窗帘都被拉得紧紧的小房间里,到处弥漫着腐败的恶臭,房间中间摆着六台他最爱的电视机。到底怎样才能走出这场仓惶无措的噩梦?到底是他疯了?还是我们疯了?

 

“《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并非仅为Syd个人而作——它只是象征着某些人不得不沉溺其中的极度空虚而已,因为只有彻底颓废下去,那些人才能应付现代生活中的那些他妈的可悲现状。我觉得这真令人伤心。”Roger Waters说。

 

“据说连最受小报关注的电影明星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也曾表示,无论是谁来拍,只要是有关Syd的电影,他都有兴趣饰演主角。”如果他来演男主,请一定要让海伦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来演女主,演妹妹或者女朋友都可以,如果只有五位男主角,那这部电影未免有点乏味。虽然说德普一直演的是那种活泼的疯子,但是我觉得忧郁的疯子他也能驾驭。

 

当我们迎来故事的结局,那受苦的灵魂终于得到了安息,那些疯狂的传言和猜测,也终于有了结尾。“大笑着的Syd Barrett,他那吉卜赛人般的双眼、迷人的微笑以及幽灵般的美丽都已经离我们远去……”

 

 

 

评论

热度(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