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观《复仇者联盟4 终局之战 Avengers Endgame》有感

“I am inevitable.”

“I am iron man.”

 

漫威宇宙,十年磨一剑。这部电影是最完美的落幕,我们之前想看的,遗憾的,所有牵挂的事件和角色,都有了最后的答案。演员阵容强大(你想看的所有角色都有出场,不是在回忆里!),剧情流畅(无特别明显的BUG),填坑完美(每个重要角色每条支线都有了交代),特效炸裂(最终战的效果非常好),对漫威粉而言,五星好评,强烈推荐。

 

非常推荐对漫威宇宙有所了解的人去看看这部电影,不过,我看到网上有不少人问:“我之前完全没看过漫威系列的电影,也没看过任何一本漫画,能直接去看复联4吗?”我的建议是,纯粹跟风的话,最好不要。这不是《速度与激情4》,速度与激情系列你随便从哪部开始看都可以,爽就完事了,但是复联4,和《哈利波特8》、《神奇动物在哪里2》一样,是纯粹粉丝向的作品(我当时考虑再三,最终没有邀请小伙伴们一起去看《神奇动物在哪里2》),这样的电影默认观影熟悉每一个人物的背景和剧情走向,并且会对之前的很多伏笔进行收尾,你如果直接走进电影院,跟风观看,很可能结果就是这三个小时憋尿憋得很痛苦,看完之后,只知道有一大票角色出场,但是认识的不到五个,笑点和哭点都GET不到。我看的是早场,基本是成年人,观感比较好,这三小时几乎没什么人走来走去上厕所,后排有一两个小孩子,看了不到一小时就哭了起来,大喊大叫要出去,想必家长内心也是崩溃的。真的有很多观众看的就是情怀。十年过去了,这些陪着我们有笑有泪一路成长起来的角色,我们看着他们,也是在看着我们自己。有一件事让我十分感动,2019.4.24,我的朋友圈就有很多人看过首映了,但是直到今天(2019.4.27),无论是微博微信老福特,我一条剧透的消息都没看到,真的感谢大家了。

 

关于具体的剧情和彩蛋的分析,网上已经有很多考据帝发了长文,剧情有硬伤的地方大家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我这里主要聊聊我觉得有意思的地方。电影上映之后,灭霸凭借着有目标,有计划,实力强大,以关爱全宇宙为己任,哪怕自己灰飞烟灭也不在乎的人格魅力吸了一大波粉。托尼的女儿小摩根萌出血,很多人都记住了那句“我爱你三千遍”。另外我发现我之前关于惊奇队长的预测完全错了,导演不但没有在复联4中对她的性格进行进一步的刻画,甚至没打算让她之后常驻地球,似乎直接成为了个像绿灯一样的宇宙警察类的角色了,如果之后她是新的三巨头之一,是不是有很多剧情直接发生在别的星球上了?真是烧钱啊。很多剧情大家都已经预测到了,特别是美队举起雷神之锤,几年以前就已经热烈讨论过了。电梯那里我以为要复刻《美队2》的电梯之战了,结果没想到一句“hail hydra(九头蛇万岁)”就顺利解决了,这里非常巧妙,我对当年漫画中的蛇队曾引起的轩然大波记忆犹新。巴基的戏份也太少了,最后不是他继承盾牌,我很不服啊,蜘蛛侠的戏份也很少,当然,因为出场角色实在是太多,很多人的归宿需要在这短短三个小时内交代,有的人不得不一笔带过了。

 

雷神母亲说:“你在未来一定受了很多苦吧!”“多吃点素菜。”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几乎落下来,我相信很多时候,大家也都是报喜不报忧的人,我们对家人诉苦,告诉他们自己在外面受了什么样的委屈,是真的实在是忍受不了了才会告诉家人自己内心的苦楚,希望能得到一句安慰的话语,哪怕是骗我的也好啊,“你辛苦了”,“发生这种事情,你也很难过吧”,“我们可以共渡难关”这样的话真的说不出口吗,但是除了嫌弃的话语,我什么也没得到过,“你辛苦,别人就不辛苦啦,我也很忙啊”,“你自找的”,“你连这都解决不了,还能干什么”,“我早就说过……”。这样的家人,在我人生遭遇重大挫折的时候,赶紧向我背上又补了几刀。很多人对这个世界的绝望就是从家人的漠视和背叛开始的。

 

最后钢铁侠的葬礼我痛哭,担心自己声音太大,影响到别人,所以先左右看看,我右边那位大兄弟呆呆坐着无动于衷,左边的妹子已经哭出声来,右后方也传来抽泣的声音,我从从容容掏出纸巾,抹起了眼泪,为钢铁侠,也为我喜欢了很多年的黑寡妇。黑寡妇的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她那么强壮,那么聪明,那么美丽,还有外传电影呢!她还没有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还没有关心她爱护她的家人,怎么能就这么死了!(默默说一句,我站冬寡。)

 

对我而言,美队和卡特错过的那支舞,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疙瘩,这次居然能以这样的方式解开,我真的舒服了。电影最后,看着垂垂老去的美队最终也收获了幸福的一生。Avengers是一种精神,而精神是杀不死的。电影中,角色们挥挥手,向曾经的自己告别,我们观众各自的人生也将走向新的十年。

 

而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故事中,不变的是——“Avengers Assemble!”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