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关于流浪猫的有的没的

昨天傍晚去家附近的老小区散步。我家在二环附近,到处都是光鲜漂亮的大商场,高楼林立,衣着华丽的男男女女穿梭于名牌专柜,我刚搬来的时候根本没想到商场背后还有这么大一片待拆迁的老小区,离灯红柳绿的大道不到几百米,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如果你出生在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小县城,你应该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小楼,国企给员工修建的福利房,好几排整整齐齐的三层或四层的小楼房,外面刷了水泥,当时肯定很气派,而现在外墙的水泥和油漆都已经开始片片脱落,木制的窗棂也已经腐朽,好多玻璃都不见踪影,从外面看过去,就像老人张着牙齿落尽的黑洞洞的大嘴,至于那些老员工,他们奉献了一生,到老了,走不稳了,背也驼了,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皱纹和老年斑,就像这些曾经热闹非凡的国企老宿舍一样被人们所遗忘了。没有围墙,或许曾经有,单元也没有门,单元口就直接对着外面的巷道,巷道里摆了几个垃圾桶,垃圾全部溢出来散落在路上,散发着一阵阵恶臭,有几个单元口用木板封了起来,这几块木板正好成为了这一带的流浪猫的御用猫抓板。这附近基本都是国营单位的老宿舍,人面不知何处去,旧楼依旧笑秋风,楼房早就是人去楼空,旁边的一排平房经过改造成为了菜市场,偶尔有几个来买菜的人。二十年多前,各大国企基本是一个完美的自给自足的系统,每一个人出生,成长,上学,上班,结婚,生子,全部都在这样的一片厂房和宿舍中,左邻右舍都是认识的叔叔阿姨,放学之后孩子们打打闹闹,夏天单位发冰棍,冬天一起放鞭炮,这儿曾经充满了多少甜蜜和落寞。我本以为这些楼肯定是没人居住的,没想到最靠北的顶楼居然零零落落漏出一些灯光,哎呀呀,这些楼居然还没断水断电啊。是什么人,又是出于什么理由还住在这里呢?这一片黑暗寂静的场地就是流浪猫们的狩猎场。我在这附近遇到过三只猫咪,一只三花,一只橘猫,一只黑狸花,三花妹妹喜欢睡在车顶,双手一揣,自来熟又软萌,可以随便上手摸,橘猫和黑狸花的警惕性很高,一直绕着人喵喵叫唤,想要食物但是绝对不让人靠近。今天我会碰到谁呢?在猫咪们的必经之路上,有两位女性蹲在一辆白色的轿车旁边,还牵着一只瘦高的田园犬,两人一犬都一动不动低着头,她们面前吃得正欢的,可不就是黑狸花嘛,只见它大口嚼着猫粮,什么也顾不了啦!我走上前去向好姑娘们打招呼,“啊,你们在喂这些流浪猫呀。”“这些猫咪,我喂了好多次了,它们从小就在这附近,个个都瘦得和藤条一样。这么久了,也没人带它们回家。”“没有人带它们回家啊。”“是啊是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