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聊聊汤米·考德威尔 Tommy Caldwell

昨天看了《徒手攀岩 Free Solo》之后,我在查资料的时候认真看了男二号汤米·考德威尔(Tommy Caldwell)的成长故事,我之前仅仅知道他是一个传奇人物,但是没想到这么传奇,他的人生故事无论是改编成动作电影还是悬疑电影还是励志电影都一定能大卖。实在是传奇中的传奇。

 

考德威尔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父母都是攀岩教练。从4岁开始,小考德威尔就和父母、姐姐一起参加野外活动。汤米的老爸,是个充满力量的健美明星、登山高手。他不管参加什么冒险运动,都会带上儿子。导致小小年纪的汤米,在老爸的带领下,完成了很多成年人都不敢尝试的活动。6岁那年,考德威尔就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攀岩。12岁,他征服了北美落基山朗茨峰最为危险的悬崖峭壁—钻石,该山峰高达2000英尺(约合609米)。上中学后,他跟随着美国当时兴起的野外攀登潮流,远赴法国等地开始自己的冒险,并很快在攀登界崭露头角。

 

2000年,22岁的考德威尔得到了一个名利双收的机会:在著名野外设备公司的赞助下,考德威尔与另几位攀岩好手:20岁的贝丝·罗登、22岁的史密斯和25岁的迪凯出发去攀登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帕米尔峰,这座海拔3000多米的高峰,早已成为登山家的圣地。对于他们4个人来说,成功地登上高峰,包括名誉、地位和金钱就唾手可得。本来一切顺遂,四个人都已经爬到了离地面 1000 英尺的岩壁上,没想到技术之外的状况发生了。当时吉尔吉斯斯坦恰好发生叛乱,他们不幸地遇到了带着武器的叛军,被押做人质。当下方传来枪声时,汤米·考德威尔和他的三个同伴正在位于1000英尺(约305米)高的悬挂式帐篷里睡觉。他们只好顺从恐怖分子的的意愿顺着绳子下去。四个全副武装的人在下面等着他们。此时汤米才意识到他们被绑架了,绑架他们的人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叛军。幸运的是,叛军并没有直接枪杀他们,相比之下,被抓住的吉尔吉斯斯坦士兵就没这么幸运了,“直接在他们头上给一枪”。为了活命,汤米趁着一个落单的反叛军不备,将他推下了悬崖,四人由此得救,而汤米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枷锁。压迫他的,不止是被劫持的阴影,还有杀人后的应激性障碍。在得知被他推下悬崖的叛军士兵并没有死,而是被政府军俘虏之前,汤米一直处在深深的痛苦之中,贝丝也是。好在他热爱的攀岩,帮助他走出了那段阴霾。

 

就在他找到了治愈创伤的解药后,又一次意外发生了。绑架事件过去一年后,在科罗拉多州埃斯蒂斯帕克装修他与贝丝的林中小屋时,一次操作失误导致汤米的左手食指被桌锯锯断,只剩半截。从锯木屑中找到断指,一家人飞速赶往医院,结果三名外科大夫花费了两周时间都没能保住汤米的手指。其中一个医生也是攀岩者,他告诉汤米,准备找新的工作吧,他再也不能攀岩了。这一下激怒了汤米:“Fuck that guy!He doesn't know what I’m capable of!(见鬼去吧!他根本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但谈何容易,攀岩的时候,很多时候需要大拇指搭在食指上发力,去抓住岩壁上那些小小的凸起,而少了食指,物理原则都不一样了。周围的人,除了贝丝和父亲,都不看好汤米。汤米可不信邪,并定下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徒手攀登酋长岩!

 

意外促使汤米成为了世界上最雄心勃勃和最令人尊敬的攀登者,也让他更乐于与人分享攀岩的意义。黎明墙是最后一块人类尚未攀爬过的大岩壁,汤米心知很难,“但在心里极度受伤的时候,我必须找到生活的另一面,不能一味坐着,徒然悲伤。”所以汤米下定决心要攀登黎明墙。2015年,经过精心准备,汤米·考德威尔和凯文·乔治森从酋长岩几近垂直的岩壁开始攀爬。这面花岗岩壁名为“黎明墙”,高约900米,相当于三座埃菲尔铁塔,获称“世界最难攀登的绝壁”,被许多人认定不可能征服。考德威尔和乔治森采用自由攀爬的方式,吃饭和睡觉均在固定于岩壁上的多个帐篷中进行。自由攀爬又称徒手攀登,属于攀岩运动的一种。攀登过程中,攀爬者只靠四肢抓踩天然把手点或踏足点,不能使用凿子制造把手点。对自由攀爬者而言,绳索和安全绑带只是用来保护安全,而非上攀的助力。考德威尔和乔治森使用绑带,甚至强力胶水帮助攀爬。照片显示,二人多次像蜘蛛侠一般攀附在岩壁上。攀爬过程中,两人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艰辛。有时,考德威尔每隔数小时设置一次闹钟,提醒自己涂抹特质药水,抑制双手因疲惫而产生的颤抖。攀爬时,考德威尔和乔治森多次因把手松动而坠落。由于下坠距离长,而且会随绳索摆荡,二人下落过程中多次撞击岩壁。第19天,登顶成功。等待他们的,是潮水般的媒体,以及他们的家人,甚至,贝丝也到了现场祝贺汤米。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来贺电”。

 

读了考德威尔的故事,我马上就想起了黑色安息日的吉他手TonyIommi,当时在工厂工作的他因为一次事故,使他失去了一部分右手的中指与无名指,更加不幸的是,Tony是个左撇子,他用右手按弦,这几乎断送了他想做吉他手的梦想。后来他的老板在看望他的时候知道他之前一直在夜间酒吧做乐队吉他手,就鼓励他重新拿起吉他(他的老板给他播放了Django Reinhardt的录音,Reinhardt在火灾中失去了第三和第四两根手指,依然在创作音乐,这对Tony重拾信心起了决定性的作用)。Tony Iommi用塑料瓶盖套在手指上,同时绑上皮革开始练习吉他。这不仅造就了黑色安息日别具一格的奇妙音色,Iommi也终于成为了一代大师。

 

不知怎么的,年龄越大,越喜欢英雄们的故事,这些人以不可思议的热情燃烧着生命,故事终将落幕,但他们的传奇将永远鼓舞着那些不断在坎坷人生中跋涉的人们,不要怕暗夜无光,他们就是夜空中明亮的星星。

 

关于汤米·考德威尔的事迹:

2001年:蜜月结束(FA),难度:V 5.13 ,美国科罗拉多朗斯峰,与贝丝·罗登合作。

2003年:Flex Luthor,难度:5.15a,美国科罗拉多州Solitude堡垒。

2003年:West Buttress(FFA),难度:VI 5.13c,优胜美地酋长岩。

2004年:Dihedral Wall(FFA),难度:VI 5.14a,优胜美地酋长岩。

2005年:Nose(FA),难度:VI 5.13,第3 /第4次自由上升,优胜美地酋长岩,与贝丝·罗登合作。

2006年:Linea di Eleganza(FFA),难度:VI 5.11b,阿根廷巴塔哥尼亚,与Topher Donahue和Erik Roed合作。

2008年:Magic Mushroom(FFA),难度:VI 5.14a,优胜美地酋长岩,与Justen Sjong合作。

2012年:Yosemite Triple Crown,难度:5.13a,与Alex Honnold 首次自由攀登登顶。

2014年:Fitz Traverse ,难度:VI 5.11d,与Alex Honnold首次自由攀登登顶。

2015年:Dawn Wall(FFA),难度:5.14d,优胜美地酋长岩,与Kevin Jorgeson合作。

2018年:与Alex Honnold合作速攀酋长岩的The Nose ,创造了1小时58分的记录。(信息来源:维基百科)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