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聊聊Kurt Cobain,聊聊我自己

最近一直在看一些六七十年代摇滚明星的演唱会视频和纪录片,至于歌曲,真是浩如烟海,那个年代群星璀璨,我们大家熟知的摇滚歌手和乐队随便数数也超过一百支了,慢慢听吧,我连Bob Dylan都还没听过呢。从摇滚乐诞生至今,从国外到国内,很多人都认为听摇滚玩摇滚的都是边缘人,不得不说,这些东西一向能引起我的共鸣,在这些陨落的巨星中,Kurt Cobain这个人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意思是说,他的歌很好听,非常不错,但是比起他的歌,我对他本人的传奇经历更感兴趣。

 

60年代,从垮掉的一代中演化出嬉皮士,同时从布鲁斯音乐演化出摇滚乐。Kurt Cobain两岁那年,住在华盛顿,并且有一个想象中的朋友—博达(Boddah)。他的父母,温迪·科本(Wendy Cobain)和唐·科本(Don Cobain)十分担心儿子的幻想癖,所以,当柯本的叔叔征兵去了越南时,他的父母便趁机告诉小柯本,博达也被召去了越南。每当想到Boddah我都会会心一笑,这个存在于幻想中的伙伴,谁小时候没有过呢?没有他,我们那些小小的,不被人理解的,不被人重视的心事该向谁倾诉呢?遇到重大打击和挫折的时候,又该向谁寻求安慰呢?很多人认为Kurt的死应该由毒/品负全责,其实看看Kurt吞枪之前的精神状态和那些奇怪的举动,根本就不是什么毒/品的问题啊,就算没有毒/品,他的生命也燃烧到尽头了,他求死已经很久了。Kurt对于他自己情绪变化的一面显得非常的开放,而当情绪起伏大时,敏感的人总是需要承受更大的痛苦。鉴于Kurt有两个叔叔都是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不得不怀疑这基因当中的相似性与遗传性同时也影响了Kurt最后对生命的决定。

 

总有人在网络上问,为什么有些人无声无息地就自杀了,无声无息地......怎么可能呢?我陷入严重的抑郁和焦虑情绪超过十五年,长期随身携带着一条淘宝上买的粗绳子,长度和粗度等各种系数我都有仔细计算,希望它既轻便又结实,漂亮点更好,因为这样我就可以把它编成大大的蝴蝶结,万一有人看见的话——实际上我很小心,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我才能向他们解释这根绳子是干什么的。我常常在寂静处练习如何快速给绳子打结,双手一拨一转,打个漂亮的越拉越紧的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再简单的事情想做的又快又漂亮都很辛苦。通常,我到一个地方会先观察有没有可以承受我的体重并且方便挂绳子的牢固横梁,这些就是为了当脑袋里出现“我想死”这个念头的时候,能马上找个地方从容上吊。毒药和枪不好找,烧炭有安全隐患,割腕和安眠药不致命,跳楼容易残废,当然,我家在35楼,如在云霄,跳下去应该不存在活着的残废这种问题,我就是不想死在家附近。割喉,上吊,吞枪(如果我能搞到一把),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自杀方式,不仅不给别人添麻烦,也几乎一击毙命,没有抢救的余地。

 

在生活中,我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人,为了一日三餐而劳碌奔波,常常在办公室讲段子博大家一笑,和女同事聊电视剧和美容,对身材表现出一定的焦虑。大家喜欢的东西我都能聊几句,甚至表现出恰如其分的热情。但是实际上,人生的虚无感无时无刻不扼着我的喉咙。我根本不关心流行时尚,容貌身材和政治在我看来都是不值一提的垃圾,我没有一点食欲,早就失去了品尝美食的能力,每次需要反复提醒自己“时间到了,该吃饭了”,然后鼓起十二万分力气才能去嚼几口东西。我尽量让自己不过于瘦削,尽量在观点和喜好上合群,尽量装出一副有礼貌,保持恰当的好奇心的无辜单纯女性样子,话说回来,其实我一点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的,如果他们老老实实闭嘴且离我远点的话,可是人们总是免不了有好奇心,会对异类犯嘀咕,一犯嘀咕,他们就会充满疑问,跑来问我一些毫无意义的问题,这个时候,我必须找一些看起来合乎常理的答案,不然就会迎来更多疑问。因此,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大家心目中,我保持了积极乐观生活规律热爱生命的女性形象,虽然很累,但是给我省去了大量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某天我突然自杀,想必也会有不少人疑惑“为什么有些人无声无息地就自杀了?”我想说的是,在此之前很久,我的生命之火就已经熄灭了,苟延残喘不叫“活着”。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我身边的人都认为只要考名校,有体面的工作,赚很多钱,当上CEO,迎娶白富美,就能走上人生巅峰,什么抑郁症,焦虑症都见鬼去吧。我都有钱有才华了还能抑郁?这不能啊!但是在十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之中,我越来越发现,这种可怕的,从小被捆绑起来灌输的,“你不优秀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你不漂亮是因为你不够努力”“村东头的二狗都能做到凭什么你做不到”的思维影响下,越要求自己优秀,把自己逼得越紧,越是窒息,越来越不能解脱,简直就如深陷泥淖不能脱身,我年纪越来越大,越是努力奋斗越觉得一切都毫无意义,努力工作也不过为他人作嫁衣裳。我为什么必须考上名校?我为什么必须累死累活赚超多的钱?我为什么必须像二狗一样买别墅?为什么他们那样我就必须那样?“从来如此,便对么?”反复的自我诘问带来巨大的痛苦,常常想缩回自己想象中的永无乡,再也不用出来。如果说我曾经有过什么快乐的话,那些都是真的,但所占比例可能只是一生里的不到10%。而在另外九成的时间里,那些挣扎和折磨,压过了我所经历的快乐。我太能理解一切原因不明的胃痛,牙痛,躯体痛,因为我一直饱受这种查不出治不好的不治之症的折磨。广泛存在于上一辈人身上的久治不愈的关节炎,咽喉炎,胃病,牙痛,不少都是无处发泄的内心痛苦在躯体上的反应,他们不敢承认自己的身心饱受摧残,他们很多人生出来就连饭都吃不饱,生活环境根本不允许他们软弱,同时他们也非常害怕自己有个看起来软弱的孩子,那是真的害怕啊,软弱的人在这个社会基本就是死路一条了。至于一个特立独行的孩子,那更是恐怖,不仅要打压,还要联合他身边的一切杀死他。

 

现在处处都宣传什么“狼性文化”,所有人都像失心疯似的。最近996的话题天天上热搜,当代中国的中青年这一代,一向是被认为是幸福成长的一代,实际上我们正在渐渐失去希望。我身边也有几位所谓的“佛系”青年。有的直接不工作,啃老。有的领着公司发的工资,再领着父母发的工资,才刚刚够生活费。有的上一年班休息一年,赚够生活费继续休息,直到钱花完再去另找工作。所谓的成功,到底是什么呢?结构性失业近在眼前,到处宣传的终生学习简直就是个笑话,34岁就被开除的社畜谈什么职业成长性?

 

我们的社会从来就不是宽容的,生活对善良敏感的人更是残酷,Cobain还能用毒/品来暂时麻痹自己脆弱的神经,用死亡来让自己获得救赎,那深陷苦海的你,我,在审判日来临之前,又该用什么来欺骗自己呢?

 

 

附:Cobain的遗书原文及翻译

 

【ToBoddah pronounced

 

Speaking fromthe tongue of an experienced simpleton who obviously would rather be anemasculated, infantile complainer. 

This noteshould be pretty easy to understand. All the warnings from the punk rock 101courses over the years. Since my first introduction to the, shall we say,ethics involved with independence and the embracement of your community hasproven to be very true. I haven't felt the excitement of listening to as well ascreating music along with reading and writing for too many years now. I feelguilty beyond words about these things. 

For examplewhen we're backstage and the lights go out and the manic roar of the crowdbegins it doesn't affect the way in which it did for Freddy Mercury who seemedto love and relish in the love and adoration from the crowd. Which is somethingI totally admire and envy. The fact is I can't fool you. Any one of you. Itsimply isn't fair to you or me. The worst crime I can think of would be to rippeople off by faking it and pretending as if I'm having 100 % fun. 

Sometimes Ifeel as if I should have a punch in time clock before I walk out on stage. I'vetried everything within my power to appreciate it, and I do. God, believe me Ido but it's not enough. 

I appreciatethe fact that I and we have affected and entertained a lot of people. I must beone of one of those narcissists who only appreciate things when they're gone.I'm too sensitive. I need to be slightly numb in order to regain the enthusiasmI once had as a child. On our last three tours I've had a much betterappreciation for all the people I've known personally and as fans of our music,but I still can't get over the frustration, the guilt and empathy I have foreveryone. There's good in all of us and I think I simply love people too much.So much that it makes me feel too ****ing sad. The sad little, sensitive,unappreciative, Pisces Jesus man! Why don't you just enjoy it? I don't know. Ihave a goddess of a wife who sweats ambition and empathy and a daughter whoreminds me too much of what I used to be. Full of love and joy kissing everyperson she meets because everyone is good and will do her no harm. And thatterrifies me to the point to where I can barely function. I can't stand thethought of Francesbecoming the miserable self-destructive, death rocker that I've become. I haveit good, very good, and I'm grateful, but since the age of seven I've becomehateful towards all humans in general. Only because it seems so easy for peopleto get along, and have empathy. Empathy! Only because I love and feel forpeople too much I guess. Thank you all from the pit of my burning nauseousstomach for your letters and concern during the past years. I'm too much of anerratic, moody baby! I don't have the passion anymore and so remember, its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peace, love, empathy. 

Kurt Cobain

Frances andCourtney, I'll be at your alter. 

Please keepgoing

Courtney 

 

For Frances

For her lifewhich will be so much happier

without me. ILove you. I love you! 】

 

 

【致巴达:

 

这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傻子发出的声音,他其实更愿做个柔弱而孩子气的诉苦人。这张条子应该很容易理解。所有的警告都来自于这些年来的'朋克摇滚101',自从我第一次介入那包含着独立性、应当称为道德原则的东西之后,你们团结一致的拥戴已证明是非常真实的。我已经好多年都不能从听音乐,写音乐以及读和写东西中感到激奋了。对于这些事我感到了一种难以形诸文字的负罪感。比如说,但我们来到后台,灯火熄灭,人们狂躁的咆哮响起,这一切对我的影响就远不如对Freddy Mercury("QUEEN"乐队主唱,1991年因艾滋病辞世。)影响那么大,他似乎喜欢而且把玩那些从人群中而来的爱与赞美--那正是我赞赏与嫉妒的一切。 

 

事实上我无法欺骗你们,无法欺骗你们中的任何一人。那对你对我都不公平。我能想起的最大罪恶便是欺骗人们,装模作样,做出一副我100%地快乐的样子。 

 

有时候我似乎应当在出场之前有台打卡机。我尽了我全部的力量去喜欢这一切,我的确也喜欢。但这还不够。我喜欢这一事实,即我和我们乐队感染和款待了不少人。我太敏感了。我必须清度麻醉才能重获我在孩提时代曾有过的热情。在我们最后的三次巡演中,我对所结识的所有的人和我们音乐的歌迷都有了更多的欣赏,但我还是无法克服我对每个人都抱有挫折感、负罪感和同情。在我们所有人中都有善意,我就是太爱人们了!爱的太多以至于让我感到真的太他妈忧郁,一个略为忧郁的、敏感的、不领情的、双鱼座的耶稣式的人物! 

 

我有一个女神般的妻子,她为理想和打动人而拼命努力,我还有个女儿,她让我回忆起我的很多过去,她对那些她遇到的人致以全部的爱和快乐的吻,因为每个人都那么好,而且不会对她有任何伤害。这也让我惊恐万分,以至于我只会瞠目结舌。我没法容忍那种想法,就是弗兰西丝将变成象我这样自我毁灭、走向绝路的摇滚歌手。 

 

我快乐的拥有一切,非常快乐。我充满感激。可自打我7岁以来,我总的来说就对人类充满了仇视,仅仅因为人们似乎太过容易地友好相处,而且还会同情,同情!仅仅因为我觉得自己对人们有太多的爱与同情。从我那燃烧而令人欲呕的胃之深处感激你们所有的人,感激你们在过去岁月里所有的来信和关心。我是个太过反常和抑郁的小子!我已经没有任何激情了,所以要记住"与其苟延残喘,不如从容燃烧!" 

和平,爱,同情。 

 

Frances 和 Courtney, 

我会伴你们到老 

Courtney 请继续前行, 

为了Frances ,为了她的生活 

没有我她的生活会快乐许多。 】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