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观《两杆大烟枪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有感

在我有限的阅片量中,这么多的主要角色,这么复杂的故事,这么精巧又明了的叙事,这么环环相扣的情节同时出现在同一部喜剧片中的情况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GuyRitchie既是本片导演,也是编剧,同时这还是他的处女作,所以献给他一万句赞美都不为过。先来说说主要角色们。网上已经有人统计出来了,“两杆大烟枪的出场人物,小混蛋四个,黑吃黑的贩毒团伙四个,大麻种植员四个,哈利帮四个(包括杀手和他的儿子)、罗伊黑帮四个、小偷两个、艾德父亲加希腊人尼克两个,交警、机枪女孩等酱油人物就不算了,总共24人。”现在有的影片中就那么三五个男主女主男配女配,故事线就一条,平铺直叙,导演都讲不清楚,还让大家看得一头雾水,Guy Ritchie一出道就挑战这么高难度,并且完美交代了剧情,这不是天才是什么? 

 


故事也是非常烧脑的多线叙事,至少六条线,在影片一开始的半小时,通过典型的Guy Ritchie式的快速剪辑,信息量极大的旁白,恰到好处烘托气氛的音乐,简洁明了地交代了这些人的身份背景,故事起因和发展,到赌博结束,Eddy欠债50万,整个故事才算正式拉开了帷幕,观众的胃口也已经被吊起来了,接下来会怎样呢,这几个小混混该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呢?同时不少观众肯定也一头雾水,什么鬼,这么多的角色是要干什么,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啊!我看得都快脸盲了啊!我是后者。接下来故事一下子进入了高潮,所有的角色都被卷入了同一件事当中,同时所有人的所有举动都有所关联,越往后看,我的嘴张得越大,什么!还有这种操作!如大家所说,这段故事不要说用电影语言讲明白了,恐怕很多人用长文都未必讲述得清楚。有的电影是故事实在是进行不下去了,来个巧合继续生硬地讲下去,这部电影反其道而行之,整个故事都是巧合,就是靠着各种巧合来推动故事发展,观众非但不觉得不合理,反而使剧情充满了张力,因为这可是喜剧啊。最后尸横遍野那儿非但不恐怖,反而让人觉得很荒诞。整个故事因Harry起,因Harry的死亡终,所有的支线都逻辑清晰,人物都有血肉,伏笔多而不乱,情节复杂却没有任何BUG,最后的收尾水到渠成,一气呵成。

 

至于结尾,虽然看起来是开放式的,关于Tom到底有没有捡起枪大家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觉得,既然这本来就是一出荒诞的黑色喜剧,表现的主题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Eddy他们那么着急地打电话想要找到Tom把枪拿回来,那么这两把枪是万万不可能被拿回来了,这样的收尾才算完整,你们赌钱,抢劫,机关算尽,最后还是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