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一件小事

周末去电影院看《黑凤凰》,出门晚了一点,挥手叫了辆出租车。司机很是健谈,这算是出租师傅的天赋技能,和各行各业的人都能聊到一块儿。想想也是,每天困在这样一方小小的天地中,再不会聊天岂不是闷死了。

 

“小妹你好啊,还在念书吗?”

“是啊。”

“在哪里念书呢?什么专业啊?”

“XX理工大学的地质勘探。”

“这专业咋样呢?”

“不好,女生根本找不到工作。”

“你们大学生找工作还分男生女生啊?那你当初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高三那会儿谁知道啊,身边也没人懂,也没人帮忙参谋,都是根据自己的分数乱选的。”

“成绩好的人不可能找不到好工作!不然念书干啥呢?”

“就今年的就业来讲,僧多粥少,确实很多成绩很好但是专业选偏了的人无法找到满意的工作,还有很多人一毕业就被迫转行了。”

“你觉得应该选什么专业呢?”

“一般人选计算机啊,所有人都在转这个方向,平均工资高出其他行业一大截。”

“这个专业不好,我儿子以后要当科学家的。你们中找不到工作的人准备怎么办呢?”

“有钱的出国,穷的继续念书,考公务员,或者转行业。”

“必须要念研究生啊,好好复习,读了硕士博士以后当科学家。”

“但不是所有人都想当科学家啊。”

“这我不管,我儿子以后一定要读博士!当科学家!赚大钱!”

“博士的工作非常辛苦,大部分收入也不是那么高。而且不合适的人读博会非常痛苦的。”

“那怎么可能,读书越多肯定赚钱越多啊,你看我,这么多年天天两班倒,一个月累死累活赚不到五千块,我让儿子多读书,读博士,以后就再也不用干脏活累活了,还能赚大钱。”

“嗯?这个嘛……”

“你也别在外面玩,赶紧回学校复习吧,考名牌大学,去读博士。最晚大二就应该开始准备考研。”

 

车终于到了影院附近,大叔特别好心地把车停到了商场入口,收了我十块钱,一再提醒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读到博士。

 

“咱俩今天聊了这么多,有了你这样的知识分子的支持,我回去必须更加严格要求儿子,让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不进去就打,等他读到博士,赚了钱,也算是光宗耀祖。”

“不……不客气。”

 

大叔用破毛巾擦了把脸,驾驶着绿色的出租车迅速消失在道路尽头。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