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异类——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好看,五星推荐去电影院观看,实实在在不掺水分的好看。有人戏称这部影片为中国版的“冰与火之歌”。无论你是79版哪吒闹海还是03版哪吒传奇的粉丝,无论你是剧情党还是画面党,无论你是想看痛快的打斗还是随便看个喜剧图一乐呵,无论你是亲情友情至上党还是红蓝CP党,这部影片中都能找到你想看的东西。

 

在大部分中国人印象中,一说到逆反,抗争,不畏强权的代表人物,马上就会想到孙悟空,哪吒,或许有人会很快想到二郎神杨戬,因为小时候受《宝莲灯》影响太深,我老觉得二郎神是个反派,关于他反抗天庭劈山救母的故事实在是很久之后才知道。我回到家马上就把我那本拿来压箱底的锈迹斑斑的《西游记》翻出来重温了一遍,试图从大闹天空的章节中寻找到关于哪吒的吉光片羽。以前看书看电视剧的时候就常常想,同样是反抗强权,“那么哪吒的心里,到底是怎样看猴子的?”

 

这部影片中几乎对所有的角色和人物关系都进行了重塑,我们看到的是全新的哪吒,敖丙,李靖,殷夫人。哪吒的少年形态确实时间太短了,也就帅了三分钟。乾坤圈在这里的作用和悟空头上的紧箍差不多,主要负责压制哪吒身上的魔性。戴上乾坤圈,就是三岁儿童,取下乾坤圈,就是十六岁少年。混天绫和《奇异博士》中的披风一样,自带笑点。风火轮帅到飞起,难怪很多人说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它了,既可当坐骑,也是可快进,可慢放的全息高清摄像机,并且还可以根据主人的不同而改变自己的形态。敖丙对应的角色基本就是哪吒传奇中的小龙女,是作风正派的朋友。我本来还想看看金吒木叉出场会是什么样子,可惜没见着,木叉一出场,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引出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一出场,什么白蛇,悟空就都可以出现在接下来的故事中了。有意思的一点是,这部影片中模糊了正派反派的界限,已经出场的申公豹,老龙王,敖丙都算不上是罪大恶极的人物,无非就是和主角们立场不同,主角哪吒更是直接塑造成魔丸转世,那么,我非常期待之后一定会出场的石矶,纣王,妲己等人的塑造,希望不要像之前动画中那样的脸谱化,那样的无聊。

 

不得不说的一点是,本片中的屎尿屁笑点确实稍多,但对我个人而言,并没有到影响观感的程度,毕竟很多笑点不算太生硬,基本还是为剧情服务的。敖丙和哪吒踢毽子是我在所有镜头中最喜欢的一段,之前的哪吒因为实力过强,一直玩不尽兴,这次终于遇到了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使出全力也完全不用担心对方受伤,该是多么快乐啊。

 

如大家所见,这部电影并没有像之前的哪吒故事那样聚焦于如何反抗父权,而是一个关于异类,关于偏见,关于自我的身份认知的故事。话说回来,恰好X战警也是一个讲社会中小众群体如何自我认知和反抗压迫的故事,哪吒的故事其实可以和不久之前电影完结的琴的故事一起看,哪吒有深爱自己的父母,琴虽然没得到父母的爱,X教授和小伙伴们一直关怀着她,两人都性格乖戾,被众人疏远(疏远众人),有毁天灭地的力量,还都是火属性的力量,而且这股力量都是自身难以控制,需要靠外力抑制,一旦力量失去控制,身边的人就会迎来灭顶之灾。网上很多人说魔童中的小哪吒造型非常欧美化,不像亚洲小孩,其实这个故事的内核——战胜偏见做自己,亲友的爱拯救你的人生——也非常欧美化。甚至很多人还品出了一点儿俄狄浦斯情节的味道。这样做其实无可厚非,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审美和价值观都在变化,或许在皇权父权大过天的古代,哪吒这样的异类真的不能存活于世,只能自刎谢罪,而在现代,他们多了一点点存活的可能性,在被白眼,唾沫星子淹没的生活中,抗争之路道阻且长,希望他们能像哪吒一样,还能大声喊出“是魔是仙我说了算,我命由我不由天!”敖丙则让我想起了现实生活中那些背负着家族希望的苦孩子们,父辈们的爱是阶梯也是锁链,他们不能回头,也不能像真正的龙那样翱翔于蓝天,而是一步步在绝望中沉沦,大部分都落得被抽筋扒皮的下场,死了还要被冠以“恶霸”的名号。

 

我们活得真不那么自由,虽然“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的看法更重要”这个观点一直被提了又提(改变自己已经很痛苦了,更不要说改变他人,改变社会了),但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偏见的消除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消除偏见靠的不仅仅是爱,或许更多的还需要暴力,而你们大家都看到了所谓的做自己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哪吒,敖丙,琴,万磁王,他们牺牲了什么,得到了什么,神和魔,爱和恨,仁慈和暴力,保护和破坏,这些本来就是一体两面的东西(就连童话故事都做不到完美),而当你想心安理得的地做个异类,试图打破成见做自己的时候,扪心自问一下,够强大了吗?想好要付出什么代价了吗?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