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聊聊叶怡兰的饮食书

我在很早之前就读过了叶怡兰的《极致之味》,那时觉得装帧精美,辞藻华丽,读着感觉很不错,对我而言算是高端食材的启蒙书了。毕竟乡下孩子没什么见识,书里的高端国外食材闻所未闻,至于洋酒,那更是一无所知。后来我也算是一直对饮食有那么一点兴趣,这次正好在旧书摊淘了好几本她的书。都慢慢读过了一遍,没有精读,只是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或者有暴风雨的夜晚当做消遣,粗略地翻了一翻。《好日好旅行》这本书实在是差劲,图片都很难看不说,写日本酒的章节几乎就是从她以前的书中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至于旅馆啊,饮食啊,都是些小短文,食之无味,因为文章太短而缺乏细节和深度,没有阅读快感,书中的词汇量匮乏得令人发指,对于一切喜欢的东西,“好,很好,非常好”的评价贯穿始终。适合当做一本普通杂志轻阅读,就像吃掉了一块干巴巴的饼干,吃完后,完全不记得是什么味道,也绝对不会再吃第二块。后来我发现,这本书是2014年出版的,怎么比2008年的《寻味·红茶》差那么多,文笔和图片质量都大打折扣,说明《极致之味》这个系列确实都很不错。其笔力渐衰耶,其圈钱之心渐盛耶?



 《终于尝到真滋味》这一本相当厚,里面的字也又小又密,看起来挺扎实,排版精美,里面的图片和水彩拉页都很漂亮。缺点和上一本一样,每篇文章太短了,而且每篇文章没有任何逻辑联系,基本都是“对某餐厅久仰久仰——去到某地必须吃这一家(没吃到心仪的餐厅,只能换一家)——被惊艳到,好好吃哦,下次我还来”这样的套路,千篇一律。对于食物的形容词全是堆砌,形容什么菜都是“软嫩香滑”“柔和饱满”“香咸浓厚”“丰腴的脂香”,至于餐馆啊,食材啊背后的文化故事一个都没有,餐厅的特色也没有,就像有人逼着她写几句赶紧结尾似的,或许真是限时命题作文吧。后来看了别人的评论我才知道这本书上的文章都是写给杂志专栏的,瞬间恍然大悟,一是确实有严格的字数限制,二是给杂志的文章随便写写,糊弄过去能赚钱就是了,哪来的心情精雕细琢,你看,印一本合集又能卖钱了不是?用来当做摆在咖啡厅里的厕所读物倒是很合适。

 

《寻味·红茶》这本很好看,推荐对红茶感兴趣的同学购买。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真是很用心了(所以说啊,是不是真爱这种事情从态度一眼就能看出来嘛)。纸张质量好,排版漂亮,图片漂亮,书的逻辑脉络也很清晰,全书分为“红茶身世”“红茶门道”“红茶世界”“红茶台湾”“红茶具”“红茶旅行”这六个大章节,讲述了世界各地的各种著名红茶的前世今生,介绍了作者私藏的漂亮茶具,还介绍了一些泡茶的手法。虽然书不厚,里面的内容显然也比较简略,但是对于门外汉来说,算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入门好书了。大家记住,这本书出版于2008年,在这之后,叶怡兰的书再也没有这么好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