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奇书共赏】——《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

【奇书共赏】《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Angela Carter's Book of Fairy Tales》,非常非常神奇的一本书,十分罕见的成人童话集,至于什么叫成人童话,我会把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篇分享在下面,大家一读便知。这个“精怪故事集”翻译得很到位了,如果直接译成“童话”,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会连封面都懒得翻开就把这本书摆在孩子床头,从而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精怪故事”,是志怪故事?灵异故事?恐怖故事?奇幻故事?我反正没往白雪公主那样的美好的童话故事上面想。说实在的,大陆的青少年们还是太喜欢从故事中找到一些所谓的“道理”,读一篇故事老是想让自己马上得到一些长进,否则就是白花钱了似的。这本书,请相信我,你看完之后完全学习不到任何道理,如果你抱着这个目的只能是浪费了时间,但是它能带给你巨大的阅读快感,读起来一篇接一篇根本停不下来。里面所有的老太婆都是一种极其不堪极其丑陋的形象,故事中也极尽所能讽刺她们。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毫不避讳血腥,残暴,乱伦的情节,和黑暗的鹅妈妈童谣一脉相承。其中,《小红帽》《太阳东边,月亮西边》都是大家熟悉的童话故事,那首让人毛骨悚然的童谣我终于从《刺柏树》中找到了来历,《紫色激情的顶点》恐怕是我这辈子读过的最无聊的故事,无聊到让我哈哈大笑的程度。“天上掉下三个苹果,一个给我,一个给讲故事的人,一个给逗你开心的人”。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