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观《闪亮女孩 Shining Girls》有感(完全剧透)

自此后——已是多少的世纪——然而

感觉竟比那一天还短暂

就是那一天里我才初次猜得到

那些马头便是朝着永恒的方向——

 

Since then—'tis centuries— and yet

Feels shorter than the Day

I first surmised the Horses' Heads

Were toward Eternity—

 

                                       

——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因为我不会因死亡而却步Because I could not stop for Death》

 

 

 

很多看完此剧的观众笑话说现在的电视剧进入了平行宇宙内卷时代,以后拍电视剧,为了追求酷炫华丽的场面也好,为了追求剧情的悬疑也罢,不管是什么圆不上的剧情,平行宇宙往上一扣就行。其实我一开始看本剧的时候也以为是个悬疑的侦探故事,最多加点精神疾病的惊悚元素,没想到居然是科幻电视剧。

 

Kirby在不断陷入混乱之后能意识到自己在不同的时间线上跳跃已经很厉害了,当然,剧中你可以解释为她不得不接受这一点,不接受就会疯;至于Jin-Sook,她是个物理学家,对时间穿越的接受能力比较强这一点大家可以理解;最厉害的是男主Dan,在参与调查一件和自己没关系的案件的时候,不仅在自己和儿子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依然坚持彻查到底(真的死过一次),而且居然没什么心理障碍地接受了Kirby提出的凶手能随意穿越时间这个概念。在豆瓣的讨论区,我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帖子——“突然想起精神病院的几个人(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260696/?_dtcc=1&_i=46645022_IWHAm)”,作者回忆了一下自己在精神病院的实习经历,讲述了一家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女的故事,症状和电视剧中的Kirby几乎完全一样,评论区的讨论也很有意思,大家可以点进去看看。

 

如果我遇到Kirby这种事情会怎么办呢?首先,我肯定不会怀疑是自己穿越了,而是会认为自己的记忆出错了。在身边没有人把每件事和我一一核对的情况下,我怎么知道自己记住的东西就一定是正确的呢?如果记忆错误这种事情发生得太多,我肯定也会被送到医院里去,医生能怎么办呢?难道要优先怀疑我是个在不同时间线上跳跃的正常人,而不是精神病患者吗?医生当然是驾轻就熟地把我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普通人永远没法验证这一点,自己到底是穿越了还是记忆出错了。如果说,时间穿越就是获取不同的记忆,体验不同的人生,那么,一个失忆者,一个精神分裂的病人,是不是在事实上获得了不同的记忆,获得了穿越者的体验,而成为了某种类似穿越者的存在呢?我觉得人类至今对精神世界所知甚少。虽然我们发明了各种名词来定义各种不同的,非主流的,不常见的精神状态,但是就如之前的那个帖子里所讨论的,主流的正常状态和疯癫状态界限很模糊。一个偶尔记忆混乱的人我们不会说TA是疯子,那一个经常记忆混乱的人呢?我们又该怎么来定义这个“经常”呢?让病人自己来证明吗?可是如果一个人已经是个病人,TA的证词是有效的吗?如果一个人不是病人,TA又该如何证明自己混乱的记忆都是真实的呢?目前可悲的现实是,只要你发生了记忆混乱,并且频率比较高,基本就只能以病人的身份继续过日子了,即使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也只能选择相信医院的诊断,你几乎无法自证清白。

 




破晓时分

一道闪光将我击中

雾尼(Muninn)带来了消息

我该如何相信你

我的爱人

你的眼睛失去了光彩

黑色的阴郁爬上了你消瘦的的面颊

 


Marcus作为女主的丈夫,确实很惨,这部电视剧中他真的做得很不错了。一开始Marcus在自己生日那天发现了女主Kirby——也就是这条时间线上他的老婆——的异常,这异常还持续了一段时间,Kirby突然对自己不冷不热,还在同事Dan家里过夜(直到最后一集,男女主之间也没有爱情线,只是同事和战友关系,男主的全力帮忙居然真的是为了真相,为了正义),他居然还能心如止水地摆弄照相机,并明确表示自己相信Kirby,她自己想聊的时候他们再聊,后期Marcus也尽力帮助了Kirby,一直试图保护她的心理健康。扪心自问,剧中那样的情况下,我肯定做不到Marcus那么好,甚至在一开始Kirby坦诚告诉我被伤害的极端痛苦的经历之后,我们能不能成为普通朋友都很难说。

 

反派Harper矮小猥琐,懦弱卑鄙,杀人手段低劣且粗糙,一改很多电视剧中的反派智慧高尚的模样,最后被女主反杀真是大快人心。很多人评论说,这家伙获得了穿越时间的能力,居然只是用来杀普通小白领,这简直就是捧着金饭碗要饭,为什么不干票大的?我仔细想了一下,即使我是个愤世嫉俗的人,只要不是不怕杀死自己,我在使用时间能力的时候也会非常非常谨慎的,更不要提Harper这个卑劣的胆小鬼了,他但凡有能力干票大的,他在没有时间能力的时候就不会是那副鬼样子了。他曾经的战友Leo说得很好,“在正常的时间线上,你只是个垃圾,没人爱你,需要你。你只能通过这座房子来确认自己的存在,用它赋予你的超能力来使自己显的强大。”

 

普通人不仅没能力做大事,连坏事也没有能力做好。大家喜欢幻想着如果自己有一天成了坏人,不受法律和道德的审判,抛弃了心中的正义,就会突然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人,就一定能做大事赚大钱,我觉得这是否为真都是有待商榷的。做大坏事并不容易,甚至就连某种意义上的好事,做起来也不容易。我记得有人讨论过,如果有机会穿越到希特勒还是婴儿的时候去刺杀他,你会杀死他吗?我个人认为,即使明知道这是未来的希特勒,绝大部分人在面对无辜的婴儿时,还是下不了手。

 

时间,时间到底是什么。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