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怡

简单聊聊《利刃出鞘 Knives Out》



最近好冷啊,本来这个周末准备宅在家里,但是你们都说“《利刃出鞘 Knives Out》很好看,快去看看吧”,我稍微看了一眼演员表,就决定去看了。《利刃出鞘 Knives Out》这个名字太过锋利,主演也是硬汉,我以为是一部硬核动作片或者战争片,完全没想到居然是推理片,还是老派的阿加莎“乡间别墅派”侦探小说模式(其实再怎么创新,也逃不出江户川乱步归纳的九大类型诡计的框架。)幸好我在看电影之前,除了评分,任何长评短评一句也不看,不管是动作片还是悬疑片,担心自己会带着先入为主的观点进入影院,影响观影体验。这次很幸运,一点也没被剧透。(以下有剧透)





丹尼尔·克雷格 Daniel Craig饰演的布兰克探长 Benoit Blanc真的有点像波洛,我还蛮期待可以拍成布兰克探长系列的,当然,因为目前只有一部影片,布兰克探长的性格特征远没有夏洛克·福尔摩斯和波洛那么鲜明,在剧情中主要就是引子的作用。克里斯·埃文斯 Chris Evans饰演的兰森 Alex Robinson在海报C位,其实后半段才出场,戏份挺少的,各种举动也像个憨憨,倒是角色性格鲜明,影片中多半的笑点都是他制造的,相信看过的观众会对EAT SHIT那段印象深刻。两只小狗演员很可爱,也对案件的侦破起了重要作用。影片最开始的那段经典的POV之后,我以为,这就是“向观众挑战”的宣言,让大家掌握一定的线索开始进行推理,和侦探一起找出凶手,结果,两分钟之后,通过上帝视角,凶手和作案手法都原原本本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了,接下来就是营造悬念和解决问题,当看到剧情发生反转又反转的时候,我在心中暗暗说了一句“你再反转呀,再反转呀,你的反转再多能多过《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吗?”再一查演职人员表,原来真是同一个导演(莱恩·约翰逊 Rian Johnson)呀。就算没有什么政治隐喻(影片中几乎都是政治明喻),在影片结尾,手握“My House My Rules My Coffee”杯子的玛塔 Marta在阳台上睥睨众生,为了遗产抢破头的一群人在楼下灰溜溜地瞪着她,这种恶毒的讽刺也让我禁不住笑出声来。




评论

热度(8)